首页 > 课题组动态 > 正文

“化纤专业开放教育系列教材”出版发行

作者:时间:2018-09-18点击数:

 

2018年6月22日,在中国化纤科技大会(平顶山 2018)上,举行“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部委级教材、“化纤专业开放教育系列教材”首发仪式,共同见证化纤行业技术进步、教育培训的又一盛事。首发仪式由中国纺织出版社社长郑伟良主持并致辞。


 

近年来,化纤科技进步快速发展,高性能化学纤维研发、生产及应用技术均取得重大突破,生物基化学纤维及原料核心生产技术取得新进展,再生循环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化纤产品高品质和差异化研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随着化纤行业的科技进步,专业知识爆炸性的增长亟需相适应人才的培养以及配套的化纤教材和图书作支撑,专业人才和专业知识是保证行业科技持续发展的源泉。为此,2016年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携手“恒逸基金”和“绿宇基金”与中国纺织出版社共同谋划组织编写出版“化纤专业开放教育系列教材”,为促进化纤行业技术进步,加快转型升级,实施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提供智力支持。


 

经过两年来60多位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一线科研人员的努力,首先启动的系列教材之《高性能化学纤维生产及应用》、《生物基化学纤维生产及应用》、《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生产及应用》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纺织出版社社长郑伟良

 

中国纺织出版社社长郑伟良在致辞中表示,加快化纤工业的转型升级,培育化纤工业发展新优势,离不开科技驱动,科技是行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出版科技图书就是为了落实《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提出的“依托高校与骨干企业,集聚专业师资队伍,推进课程体系与培养基地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实用工程人才、卓越工程师和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人才综合素质”的具体实践。无庸置疑,专业教材和技术图书是科技进步的重要推手和人才培养的落脚点。在此套教材的编写过程中,有以蒋士成院士、孙晋良院士、姚穆院士、俞建勇院士、郁铭芳院士等组成的顾问团队对编写过程进行高屋建瓴的指导,我们有理由相信此套图书的前沿性和权威性。


 

在全场参会代表的见证下,系列教材顾问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系列教材主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副主编、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强,浙江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松林,《高性能化学纤维生产与应用》主编张清华,《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生产与应用》主编王华平,《生物基化学纤维生产与应用》副主编孙玉山共同开启新书。

在全场代表的见证下开启新书

 

系列教材的出版凝聚了编者和很多专家学者的智慧和思考,同时凝聚了企业的智力支持和财力支持。会上,对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凯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恒鑫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优秀教材建设项目(2017—39)赠阅教材,以表达感谢,感谢他们对行业科技进步的关注,对行业培训的关心,对教材出版的大力支持。

赠书现场

 

这是一套开放式教材。今后将根据化纤行业技术进步和图书市场的需要,适时增编其它类化学纤维生产技术及应用分册。

 

该系列教材由纺织化纤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共同编写,详细介绍高性能化学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的原料、生产工艺、装备及其应用,内容详实,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具有很强的行业权威性、专业性、指导性和可读性,是一套指导生产及应用拓展的实用教材。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 Copyright © 2018 纳米与高分子生物材料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