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介绍

同济大学纳米与生物高分子材料实验室是一所从事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为目标的,以生物质材料-聚乳酸的制备、改性与应用为特色的教学与科研单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可降解与医用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改性与加工、化学建材、交通工具(汽车、飞机、轨道交通车辆)内饰材料等。

实验室具备一流的制备与表征设备,具有较强的研究开发能力和产业化转化能力。目前研究所拥有一批年富力强、富有朝气和团队精神的研究队伍,共有包括教授、副教授等学术骨干和研究生30余人。首席教授与组长任杰教授2000年入选上海市青年启明星,2003年当选为上海市杨浦区十大杰出青年2004年入选上海市青年启明星后,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6年荣获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标兵称号,2007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现任同济大学纳米与生物高分子材料实验室课题组组长,《建筑材料学报》和《塑料》期刊编委,同时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新材料协会降解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政府新材料领域预见专家等学术和社会职务。

实验室负责承担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上海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项目、上海市纳米科技重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国内外知名企业(美国Boeing公司,德国Henkel公司,德国BASF公司)委托开发的各类科研项目。目前已成功开发生物医用级聚乳酸(骨科材料、组织修复材料、组织工程支架材料、智能型药物载体材料等)、注塑级聚乳酸、纺丝级聚乳酸、片材级聚乳酸、吹膜级聚乳酸等。取得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已经很好地得到了产业化应用,并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2项,已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50余项、其中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美国专利1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0余篇,论文他引一万余次,负责与参与出版专著和教材9部。

同时,实验室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西北大学、伊利诺伊香槟分校、日本东京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爱尔兰根-纽伦堡等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学术交流关系;与美国Boeing公司、德国Henkel公司、德国BASF公司、上海建材集团、上海华谊集团、上海汽车总公司、长三角地区的相关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并与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附属口腔医学院、上海交大附属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等建立了长期的医工合作关系。在进行大量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同时,还致力于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 Copyright © 2018 纳米与高分子生物材料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