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程支架

作者:时间:2018-05-08点击数:

组织工程支架用聚乳酸及其共聚物的制备及产业化:

从事丙交酯、乙交酯以及高分子量医用聚乳酸及其共聚物实验室开发及产业化工作近十年,实现了丙交酯、乙交酯及医用聚乳酸及其共聚物批量生产及销售(50L反应釜),该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材料结构设计和组成控制制备用于组织工程支架的可降解天然聚合物和PLGA-氨基-RGD/HA有机无机复合材料。

   

组织工程支架制备及应用:

开展了应用聚乳酸及其共聚物、胶原、壳聚糖、纳米羟基磷灰石等材料制备各种组织工程支架的研究。特别是应用静电纺丝、相分离、超临界法、盐析法、模压成型等制备骨组织工程支架、皮肤组织工程支架和血管组织工程支架等,并分别应用成纤维细胞、骨髓基质干细胞等通过各种表征手段研究材料与细胞的相互作用,并做了大量的鼠、兔及狗等动物试验。

 

复合型组织工程支架的制备:

通过骨组织工程支架与血管支架的复合,制备具有复合结构的组织工程支架,研究通过复合组织工程支架结构实现组织工程血管化的可行性。

 

近几年来研究所承担的相关科研项目:

1、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

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其在骨和血管组织工程中应用(05DJ14006)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新型复合支架体外构建血管化组织工程骨及其用于大段骨组织缺损修复研究(30800230)

3、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重点纳米科技研究项目

基于纳米材料及技术的血管化组织工程骨的构建及其在颌骨缺损修复中的应用(0852nm03600)

4、上海市科委重点基础研究项目

骨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应用研究(02DJ14061)

5、上海市科委纳米专项 (项目主要完成人)

聚乳酸/羟基磷灰石纳米复合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绿色制备、性能及应用研究(0452nm088)(2004年-2006年)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 Copyright © 2018 纳米与高分子生物材料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