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建材、汽车材料和胶粘剂

作者:时间:2018-05-08点击数:

化学建材

化学建材,包括合成建筑材料和建筑用化学品(用以改善材料性能和施工性能的各种建筑化学品)之类的化学材料。一般具有轻质、高强、防腐蚀、不霉、不蛀、隔热、隔声、防水、保温、色泽鲜艳、造型美观、节约能源、节约木材等各种功能。由于化学建材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的各个方面,关系到民生发展,因此,研究化学建材的意义重大、实用性更强。

本研究所在化学建材领域的研究非常深入,主要研究水性环氧固化剂、水性环氧乳液以及水性环氧下游产品(船舶重防腐涂料、建筑砂浆、环氧地坪等)。并和中国石化集团巴陵石化公司合作展开“水性环氧用于防腐涂料及建筑材料产业化开发”项目,帮助其设计建设万吨级水性环氧乳液生产线。

由于本研究所在化学建材领域卓越的研究教学工作,许多从事化学建材领域课题研究的硕士、博士毕业后进入到巴斯夫、陶氏及拜耳等化工企业工作,并迅速在企业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汽车材料

随着汽车工业向轻量化方向发展,塑料在汽车上的应用日益增多。本研究所主要研究了用于汽车内饰的PP、PU、TPV、PP/EPDM,可用于仪表板、汽车的座垫、靠背、头枕、密封条和保险杠等。包括不同性能要求挤出、注塑、发泡产品。

 

胶粘剂

胶粘剂在近代发展最快,应用行业极广,并对高新科学技术进步和人民日常生活改善有重大影响。因此,研究、开发和生产各类胶粘剂十分重要。

本研究所在胶粘剂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向:

(1)生物可降解胶粘剂:作为国内少有的几家从事生物可降解胶粘剂研究的机构,本研究所通过利用聚乳酸、改性淀粉以及其他可降解树脂制备了一系列可生物降解的胶粘剂,可以应用于医药卫生、民用包装等领域。

(2)淀粉基低成本环保胶粘剂:本研究所通过制备可塑性淀粉,从而制备了一种成本低廉,环保可降解的热熔胶粘剂,可以广泛应用于书籍封装、纸箱包装等领域,由于具备成本和环保优势,其市场前景巨大。

(3)电子电器用胶粘剂:随着电子电器行业的发展,其用胶点和用胶量不断增大,因此本研究所也在此领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研究,主要对有机硅类和环氧类封装胶粘剂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4)橡胶金属热硫化胶粘剂:本研究还对此类特种胶粘剂进行了研究,制备橡胶金属热硫化胶粘剂适用性广,能通过硫化粘接多种橡胶与金属等基材。

上一条:组织工程支架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 Copyright © 2018 纳米与高分子生物材料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