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加工与应用

作者:时间:2018-05-19点击数:

纳米与生物高分子材料研究所近年来在高分子材料的加工与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且取得了相当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聚合物纳米基复合材料的加工与应用、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共混改性、生物可降解聚乳酸纤维的产业化开发、纳米纤维的制备与应用等。

聚合物纳米基复合材料的加工与应用:研究了蒙脱土/聚丙烯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流变特性、蒙脱土/聚乳酸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流变特性,提出了蒙脱土片层对大分子链运动的限制作用导致复合材料流体的假固性行为及松弛特性的变化。完成上海市纳米科技专项“基于聚丙烯的纳米复合材料的研制及应用研究”、上海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研究”。发表相关学术研究论文10余篇。

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共混改性:研究所从降低聚乳酸的成本及改善聚乳酸的冲击韧性出发,开展了聚乳酸的发泡、聚乳酸/淀粉、聚乳酸/Ecoflex等体系的共混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得到了成本较低,加工性能较好的聚乳酸/淀粉共混体系。Ecoflex与聚乳酸形成分散均匀,具有一定工艺相容性的两相体系,PCL等可以提高两相之间的相容性,使共混体系的冲击性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完成了世博专项等项目,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20篇。

生物可降解聚乳酸纤维的产业化开发:

探索了生物可降解聚乳酸纤维产业化生产工艺,并提出了相应的设备改造建议,完成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科技攻关项目“聚乳酸纤维工业化生产技术研究及应用开发”。

纳米纤维的制备与应用:

利用静电纺丝法制备了纳米碳纤维、生物可降解纳米纤维、温敏性纳米纤维等,并探索了生物可降解纳米纤维在组织工程、缓释体系中的应用。完成了国家留学归国基金“静电纺丝制备纳米碳纤维结构形成机理的研究”、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其在骨和血管组织工程中的应用”(05DJ14006),研究静电纺丝制备纳米纤维组织工程支架的制备及其细胞学评价。用实验设计、反应面分析等方法优化了电纺丝制备纳米碳纤维前驱体的工艺,研究了电纺丝制备纳米碳纤维的结构及性能,用SEM/STM研究了碳纤维的表面形貌和结构。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 Copyright © 2018 纳米与高分子生物材料研究所 版权所有